鹊伊

【佐鼬佐无差】请将它带走(上)

注意:文中的“我”是线索人物,不是佐助和鼬。

1.

我拎着行李打量这座古老的建筑,这将是我的新住所。

听人说这栋房子曾经属于一个庞大的世家,可惜它的后人连最后的一栋主屋都没保住。

长盛不衰果然是不可能的,我有些唏嘘。

2.

打扫卫生是搬家必须做的事情。

我小时候也对在老房子的阁楼里发现古老的小东西充满幻想,没想到早就放弃的幻想如今实现了。

是的,我在阁楼里发现了一个老旧的、泛着铜绿的匣子。

3.

匣子里没有奇妙的藏宝图也不可能存在金银财宝,被封存在里面的是厚厚的一沓泛黄的信纸,和一段被尘封的感情。

好奇心驱使着我阅读了这些陈旧的信,并让我走进了一位少年的内心。

3.

我的判断失误了,那比起信,更应该是失去书脊的日记纸页。

最初的字迹歪歪扭扭,断断续续的写着家人,朋友,还有被突出强调的哥哥。

都说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,日记主人的幼年时期也是如此。记录的全是生活中无足轻重,却让人觉得温馨的小事。“今天的晚饭有番茄,开心。”“哥哥终于有时间陪我了,真好!”“哥哥又戳我额头,他真坏。”之类的细小杂事全被记录在案,小孩子的苦恼与快乐令我觉得十分有趣,真是个可爱的孩子。

4.

时间跨度大的日记不可能只有一种感情,这上面还记载了主人的悲伤与不安。

生死是感情的天堑,和他哥哥相熟的表哥因病与世长辞了。小孩子没有生死观念,只能从哥哥的低落中共情得到一些不安的情绪。

“族里人说族里可能会有人得和止水哥一样的病,还带我去做了检查。患病会像止水哥那样一直睡着吗?要是哥哥得了病,是不是就再也不会醒来陪我玩了?拜托了,千万不要是哥哥!”

我看见这段话时只是会心一笑,感慨小孩子的单纯,完全没有想到它是悲伤的基石。

5.

我的阅读速度不算慢,短短几天时间,写日记的孩子就已经成了少年。

人少则慕父母,知好色则慕少艾。

日记中也提到了少年的愁思,青春的躁动与迷茫。

少年爱上了自己的兄长,他的内心饱受煎熬。无法说出口的感情注定他无处诉说,所以他把一切都写入了日记。关于对爱情、亲情的迷茫;关于对同胞兄弟的苦恋;关于对自我的剖析与厌恶……一切的一切被日记本一一接纳,令少年的内心得到释放,稍微好受一些。

少年人的爱恋纯粹并带着几分唯美的小心翼翼,美好得让我从心底里祝愿他心想事成。

6.

还记得之前病逝的表哥吗?悲伤踩着基石开始修筑,少年的兄长竟然真的病倒了。

大抵是天妒英才,家族里年轻一代被赋予天才之名的三人居然有两位病得药石无医。

少年是族长的儿子,当他兄长无力辅助管理族中事物时,担子便落到了他的肩上。那段时间他忙得像个高速转动的陀螺,一处理完族中事物就跑到兄长的病床前蹲着,陪他聊天,告诉他都发生了什么新鲜事儿。

“族里的事物处理起来很烦,很杂,处理完都没什么时间去看哥哥了。

我拼命的想要逗哥哥笑,让他每天开心,忘记头顶笼罩的死亡的阴云。他也确实是笑了,可能是因为病痛的折磨吧,他瘦了很多,因此笑容挂在他脸上像是被拉长了,显现出虚弱无力的温柔。

如果神明大人真的存在,请将病魔带离我哥哥的身体,为此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。

请将它带走。”

最后一排字被晕开了,边界模糊的混在一起,我猜测这是少年流泪的结果。

我想不到他默然泪下时是怎样的心情。难过?远不止于此;悲伤?还是有所欠缺。

到底是怎样是绝望才让不信鬼神的少年开始祈求神明的帮助?

评论(2)

热度(16)